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是一个集山地灾害野外勘查及原位观测、室内大型灾害模型试验与成灾机理数值模拟、特大灾害应急抢险等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支撑平台。
   公共技术中心是研究所十三五重大突破——“重大工程防护”的主要技术支撑体系,是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修购专项”的重点建设单元;也是研究所筹划十四五“川藏铁路防灾减灾与生态风险综合防控试验模拟平台”的重要基础支撑单元。
   公共技术中心成立于2009年,于2012年经通过CMA资质认定评审,能力范围覆盖岩土力学测试、野外地质探测、土壤理化分析等方面;于2013年进入科学院所级中心择优支持序列。2018年,研究所将野外观测台站大型仪器纳入所级中心统一管理。中心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6867m2;实验仪器200余台(套)、仪器总资产8300余万元。其中大型仪器36台(套),原值3967万元;拥有泥石流原位取样采集系统、大型泥石流灾害模拟试验仪、大型滑坡灾害模拟试验仪、高速摄像机,立体粒子图像测速系统,激光多普勒测速系统;配套岩土本构测试设备扫描电子显微镜、马尔文粒径分析仪,粉末X射线衍射仪,细粒土动强度三轴仪、细粒冻土三轴仪、GDS土动三轴仪、MTS岩石三轴仪等专业测试设备。以上现有实验设备和设施能较好地为山地灾害学科发展提供原位取样、灾害运动、发生机理、模拟计算、模型验证等系列试验技术支撑。
   同时,中心配有三维激光地形扫描仪,浅层地质GSSI\MALA探测雷达,AGI高密度电法仪,一体化宽频测振仪(4支装),Seismic Source面波采集仪、精密监测Leica全站仪、RocTest便携式钻孔测斜仪等,基本满足了山地灾害原位勘测及特殊灾情地表微形变监测的需求。近年来,所级中心陆续增置倾斜摄影测量无人机、多波束水下地形勘测仪等勘测设备,为了特大灾害遥感影像获取及水下地形勘测等应急勘查的提供了较好的技术支撑。

所级中心目前拥有一支集山地灾害野外勘查及监测、模型试验与模拟计算、特大灾害应急抢险救灾等技术支撑队伍。中心现有在编人员34名,外聘人员3名,其中高级、中级和初级职称人员占比分别为45.2%、51.6%和12.9%,整个人才队伍拥有较好的年龄结构层次和较为全面的专业技术领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