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大型设备操作守则

一、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者须经过相应操作技术培训,掌握其结构原理、性能指标、操作程序、维护保养及有关注意事项,并取得该大型仪器设备的操作资格。

二、仪器设备使用前,必须认真检查设备之间的联结是否连接正确;电源及插头的插接是否正确;燃气、载气等气瓶和压力表是否正常;辅助设备是否正常;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三、操作人员应熟悉正确的操作方法、程序以及注意事项,严格按照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操作仪器设备。设备使用中应注意观察仪器设备运行状态,发现异常应及时通知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处理。

四、操作人员不得随意更改仪器设备设定的各类参数,如需改变参数设置的,应通知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进行修改。

五、仪器设备在测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测试数据(包括原始观察数据和计算结果数据等)均应该受到保护,如何人不得擅自修改或者删除存贮在仪器设备或计算机中的数据。

六、实验过程中如遇水、电、气源故障或中断,应立即关闭影响仪器设备安全的有关开关,并实施安全保护措施。

七、操作人员必须爱护仪器设备,未经专业实验室负责人同意,不得擅自挪动或拆解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及时报告仪器设备管理人员以及实验室负责人按规定处理,未经允许,不得自行处理故障。除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外,非专业人员禁止擅自拆卸仪器设备。

八、工作完毕,应及时关闭水、电、气源(另有规定的除外),按规定填写《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簿》。

九、使用结束后,使用人应及时恢复仪器至待用的正常状态并做好仪器设备及所在场所的清洁工作,并由仪器设备管理人员检查验收后,方可离开。

十、操作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管理规章,服从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和实验室负责人的管理与监督,未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不得擅自使用其他仪器设备。

十一、对不服从管理监督,违反实验室管理规章或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者,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和实验室负责人有权中止其操作。凡因操作错误或其他人为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故障或损坏的,应追究操作人员的责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