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应急措施

为了保障各实验操作中的安全,确保科研工作顺利的开展,保护生命,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依照中心章程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措施:

一、严禁擅自携带任何危险品进入实验室。

二、实验室应备有小药箱(准备创口贴、紫药水、红药水、酒精、碘酒、纱布、消毒棉球等物品)。实验过程中产生小破小伤,及时就地处理;实验过程中产生较大创伤,马上到附近医院就诊处理。

三、实验过程中若不慎被(强)碱腐蚀,可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2%醋酸溶液或饱和硼酸溶液清洗,然后再用水冲洗;如果碱溅入眼内,可用硼酸溶液冲洗,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四、实验过程中若不慎被(强)酸腐蚀,可先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稀氨水、肥皂水)冲洗,再用水冲洗,最后涂上甘油;如果酸溅入眼睛时,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碳酸氢钠溶液冲洗,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五、实验室仪器设备在安装调试过程中,严禁带电作业,实验设备已带电的情况下,更是严禁搬动、移动或振动、以防损坏机器;无论任何仪器,一旦发现故障,必须立即关掉电源停止操作、严禁带故障运行。

六、实验室钢瓶的存放应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可燃性气瓶应与氧气瓶分开存放。不要让油或易燃有机物沾染气瓶上(特别是气瓶出口和压力表上) 。可燃性气体瓶应放在有报警装置的气瓶柜内,气瓶柜的出口直接与抽风管道连接。若出现气体遗漏应立即关闭气瓶阀门压力表,打开房间门窗,让空气对流,并疏散人员,严禁人员扰动。

七、若实验出现触电事故有人员伤害,应首先切断电源,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也不能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切断电源后立即向120急救中心求助。

八、凡是使用酒精灯的实验室必须放置灭火器。实验人员必须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放置地点。

九、油浴和有机溶剂着火时绝不能用水扑灭,因水会使火焰迅速蔓延开来,加大着火源。若衣服着火,切勿奔跑,用厚的外衣包裹使火熄灭。较严重者应躺在地上(以免火焰烧向头部)用湿毛巾紧紧包住,直至火熄,或打开自来水开关用水冲淋熄灭。烧伤严重者应急送医院。
十、硫酸、硝酸等酸类腐蚀物品,遇加压密集或水流,会立即沸腾起来,使酸液四处飞溅。发烟硫酸、氯磺酸、浓硝酸等发生火灾后,宜用雾状水、干砂土、二氧化碳灭火剂扑救。
十一、实验室一旦发生火灾,相关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地切断火源和电源,用实验室内灭火器进行扑灭可控制的火灾及帮助人员撤离火场,安全通道必须通畅;对于不可控制的火灾,应迅速确保实验室所有人员安全有序地撤离,并马上报警(火警电话为119),寻求消防部门援助。

十二、实验室发生水灾时,立即关闭阀门,截断水源,同时,关闭电闸,停止用电,分散水流。并向所行管部门报警,请求水电维修。电话 028-85228357

十三、实验室发生盗窃案件,当事人应保留现场,并维护现场秩序,立即向所有关部门或110报警。

十四、若实验过程中有人突然病倒或昏迷,视病情严重程度,立即送往附近医院,或求助120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