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中心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推进“土壤三普”样品检测筹备工作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简称土壤三普我国摸清土壤质量家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927日上午,成都山地所公共技术中心召开了“土壤三普”工作推进会,会上就土壤三普样品检测所需的仪器设备场所环境、工作人员、质量管理体系、作业指导书、试剂和标准物质等相关工作的筹备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相关的技术规程、规范和文件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重点部署了检测指标的检测方法验证等主要工作。

目前,公共技术中心已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部分维修,明确了所需购置设备清单,购置了恒温培养振荡器、恒温鼓风干燥箱、高温炉、恒温油浴、水浴、测硫装置、石墨消解炉、真空抽滤系统等部分前处理设备和小型检测设备、以及检测工作中所需的部分试剂耗材,并对拟购置的大型检测设备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成立了“土壤三普仪器购置工作小组”,负责设备的进一步调研、采购、安装和调试等工作;同时,中心委派技术负责人参加了国家土壤三普办组织的内业检测技术培训,编制了针对三普检测工作的《质控实验室留样抽检工作方案》、《样品检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方案》、《样品检测作业指导书》等相关质量管理体系,为“土壤三普”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心将根据“土壤三普”规范等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检测方法验证和人员培训,组织能力验证考核,开展内部质量评价和管理评审,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同时,中心将加快大型检测设备的采购、新购置设备安装场所和环境条件的规划方案、实验室分区改建工作方案等工作,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定量校核等工作,从而为“土壤三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中心参与“土壤三普”的全体工作人员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要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营造团结奋斗的工作氛围,按照三普技术规范要求,扎实开展“土壤三普”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我所承担的“土壤三普”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