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地所举行2022年安全培训及责任书签订会议

    415日,正值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成都山地所组织2022年安全培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国家和中科院有关做好安全工作的要求,就研究所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研究生安全管理等进行政策宣讲和制度培训,并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主持会议。 

  所务办公室主任张金山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分析解读了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法律法规情况,传达了中科院有关安全保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介绍了研究所落实安全保密工作的计划和具体安排。所办保卫科科长樊科、公共技术中心安全管理员杨靖、人教处研究生主管刘列克分别就研究所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研究生安全管理等作了制度宣讲。 

  罗晓梅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对于指导我们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切实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她表示,院党组对加强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有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研究所也将安全管理纳入了党委行政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认真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改,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开展、各类人员安全从业,为研究所改革发展营造安全可靠的创新环境。 

  谭多财结合巡视整改、国家安全教育等对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科学实验、野外科考等关系到全体职工、研究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科研工作的特殊性要求高度重视科研安全,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切实要把安全工作纳入部门工作重心,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早发现隐患、抓紧推动整改,尽一切可能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上,谭多财还分别与所属各部门和野外台站负责人签订了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书。 

  会议采取视频联动形式召开,所属各部门和野外台站负责人、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外聘人员、交流人员7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研究生130余人在分会场或通过视频会议参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