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山地所举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4月22日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实验技术人员安全意识及快速反应能力,成都山地所公共技术中针对“强酸溅射伤人”“压力容器泄露”“放射源辐射泄露”“危化品防盗抢”等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所务办公室主任张金山、所办保卫科科长樊科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以实验室内强酸强碱试剂高处跌落破碎、发生溅射、损伤手部皮肤、溅入眼睛等常见事故为案例,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参与人员开展事故应急处置。根据应急处置预案,公共技术中心演练当发生少量稀盐酸溅射到手足部皮肤上时,实验室参与者采取立即脱去或剪去污染工作服,用毛巾吸干酸液,迅速用大量的流动水冲洗创面1020分钟,根据创面情况及时送医。期间积极做好现场维护、事故调查、原因分析、整改举措、及后期整改效果验证等相关程序。 

    随即,公共技术中心还就“压力容器泄露”“放射源辐射泄露”“危化品防盗抢”等其他危险情况进行了模拟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让中心实验技术人员进一步巩固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了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强酸跌落溅射伤人模拟现场事故分析

光释光放射源辐射泄露封锁

压力容器泄露实验室封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